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校史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来源: 点击:[]

风雨兼程守初心,薪火相传育桃李。今年,是学校第65个校庆日,承历史之荣光,谱时代之华章。学校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让我们一起回顾曾经的岁月。

一、创业历程:应运而生,沧桑砥砺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始建于1957年,经历“应运而生、初期过渡、创建新校”等曲折历程发展而来。后由原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和原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

广大师生员工与学校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艰苦创业,勤俭办学,历经磨难,百折不挠,为学校重建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其中,“劳动建校”、“服务人民、重视实践”及培养“扎根农村基层”等一系列教育理念,已然成为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以后办学与教学管理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借鉴与支持。

二、发展壮大:改革探索,奋发前行

伴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崭新发展阶段。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前身:郑州牧专、郑州商专分别复校,并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瞄准市场需求、抢抓发展机遇,围绕“商”字办专业,抓住“牧”不放松,开展了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与探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学校事业实现长足发展,办学特色日益鲜明。

1.郑州牧专改革发展

1978年6月,河南省革委会同意恢复郑州畜牧兽医学校。1978年12月,教育部同意郑州畜牧兽医学校恢复并升格为郑州畜牧兽医专科学校。1992年,学校更名为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

更名后的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奋勇向前、抓住时代发展机遇,多次承办国家重大农业有关会议与座谈会,大力发展校园建设、完善学科制度、引进专业人才,至1997年建校40周年时,学校改革发展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学校教育事业实现长足发展,日益鲜明。

2.河南商专改革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原大地绿意盎然,商潮澎湃。1978年4月,河南省商业局恢复筹建河南省商业学校。1973年,学校正式更名为“河南省商业学校”并正式开展全日制学历教育。1984年1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升格为“河南商业专科学校”开始专科教育。在学校的认真办学、不懈努力中,学校于1992年更名为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

学校在人员紧缺,基础薄弱的困难下,艰难起步,艰苦创业,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和环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学校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逐步成为河南商科人才培养的基地。商科教育成为河南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专属的“牧商文化”,为今后两校合并奠定了文化基础。

三、提升征程:拓展规模,内涵提升

1999年开始,我国高等教育持续扩大招生,伴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学校办学规模快速拓展。学校应势而为,在英才校区、龙子湖校区分别开始了新校区的建设。

英才校区于2004年8月份投入使用,2004年9月9日,第一批学生正式入住新校。龙子湖校区于2010年10月首次投入使用,第一批学生入驻约7000人,于2012年9月实现第二批学生入驻,至2012年底完成建设项目约30万㎡。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历史性转变,高等教育发展已由规模发展阶段转移到提高质量、加强内涵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

郑州牧专、河南商专,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建设、专业与专业群建设、精品课程及教材建设等一系列工作。

学校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成果突出,招生与就业管理成效显著。

同时,学校成为全国农业教指委、动物生产教指委和河南省财经类教指委主任委员与秘书长单位,奠定了学校在该领域的领头地位。

四、跨越腾飞:融合发展,新辰璀璨

2007年11月,郑州牧专、河南商专签订了共谋两校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正式起步。2011年,两校从中原经济区战略发展规划中,看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战略合作持续向前推进。2013年4月,郑州牧专与河南商专携手升本、合并组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校以推进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为契机,坚持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工作主线,实现了本科办学的良好开局。

郑州牧专、河南商专作为老牌专科学校,其优质的教育资源始终是河南省优化改善高等教育结构的重头码,在加强自身内涵建设拓展办学规模提升办学水平的同时,抓机遇、创条件适时开展、深化战略合作。2013年4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组建初期,学校坚持“促融合、重提升、谋转型、保稳定”的工作主线。

建校以来,一代又一代牧专人、商专人,传承牧文化、商文化精神,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春雨润物细无声,于无声处孕芳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的文化也正在积淀、凝练和形成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65年来,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五湖四海有他们的足迹,各行各业有他们的身影。广大校友以辛勤的劳动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各自的贡献,仿若灿烂的星辰,熠熠闪光!

从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一甲子的岁月,改变得是时间,不变的是“尚严崇实 善知敏行”的初心。今日,校园生机勃勃充满希望,今日,让我们共祝河南牧业经济学院,65岁生日快乐!

关闭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2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